未命名    

 


 

以前,我很討厭所謂的有錢人。

有錢人自私、貪婪、唯利是圖,企業家壓榨員工,有錢人炒房炒地炒股票,然後有錢人越有錢,窮人越窮。

因為我們在一個「仇富」的環境中長大,家庭、學校、媒體,有意無意地對我們洗腦:有錢人都很糟糕。

 

但在接觸真正的富人後,其實你會發現,富人謙虛、大方、樂善好施、而且會拉拔後進。

想反駁以上的人,請捫心自問:你這輩子實際接觸過多少富人?你是被媒體渲染、還是實際和富人交流過?

正如哈福‧艾克講的:「富人欣賞其他富人和成功人士,窮人仇視富人。窮人之所以越窮的原因是:你不可能變成你討厭的對象。」

真正的富人彼此學習、建立友誼、互通有無,因此富者越富。

我認為,有錢人分為兩種,一種是真正的「富人」,一種是普羅大眾不太欣賞的「暴發戶」,也就是假的富人。

要如何區分真假有錢人?我認為比區分真假王子或真假公主簡單。

 

 

真正的富人有以下特質:

1.富人知道「資產」與「負債」的差別,他們不斷充實「資產」,並把享受放到最後。

2.他們是因為對社會有貢獻、幫助更多的人,才因而富有。

3.他們熱情、慷慨、思想開放、謙虛低調、保持學習,正直、誠信。

4.他們會思考「我要如何幫助你」。

 

暴發戶則有以下相反的特質:

1.暴發戶購買大量的豪宅、跑車、名牌,唯恐不知道他人不知道自己口袋有多深,無聊炫富,無知地購買自以為是「資產」的「負債」。

2.他們獨善其身,並認為「捐錢」、「幫助人」是其他行有餘力的人的責任。

3.他們開口閉口都是利益、不喜歡和他人分享財富、腦袋不斷精算著如何撈更多的錢、所賺的錢是建立在犧牲他人的前提上。

4.他們專注在「你對我有什麼好處」。

 

我很幸運,認識好幾個真正的富人,並在他們身邊學習。

他們不一定全部都是億萬富翁,也不一定都財務自由了,卻都有著富人的特質。

這種富人的特質,讓我想到「貴族義務」。

 


 

我們常常可在文藝作品中看到許多討人厭的貴族。

那些貴族剝削人民的血汗錢、欺壓百姓、視貧民如糞土。然後就會有個俠盜來個劫富濟貧,大快人心一番。

雖然這樣的劇情很有趣,卻扭曲了真正的貴族形象。

我不是什麼文化歷史學家之類的,但多少也知道,封建時代的貴族收入來自領地人民的納稅,並且有責任和義務保護領民。

在這個大前提下,就產生了「Noblesse Oblige」,翻譯成貴族精神、貴族義務或貴族風範。

 

首圖中是《丹特麗安的書架》截圖,男主角修伊有男爵頭銜,剛繼承祖父遺贈的房產。

雖然他認為這個爵位身分已名存實亡,卻仍冒著生命危險履行貴族義務:誠信、道義、使命感。

這種情操讓我深受感動,使修伊變成我所欣賞的角色之一。

 

未命名1  

 

真正的貴族勇敢、正直、謙和有禮、舉止得宜、不驕不縱、心胸寬闊、保護弱小,而且禮遇女性,和現代的富人有太多的雷同性。

遺忘貴族義務的貴族就像愚蠢的暴發戶或富二代,是一種負面教材。

arrow
arrow

    Wayne的未選之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