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是會從序言和導讀開始閱讀的類型。

導讀篇章裡有一篇是詹文明(杜拉克管理學家)寫的,他說:

「五種高效能的習慣究竟要如何理解呢?如何養成呢?我們可以從兩個構面學會如何學習,一是『道可頓悟』,一是『命要漸修』。」

「道可頓悟」就是理論,「命要漸修」就是實踐。

 


 

 

理論又依序分為五塊──

 

1.管理自己的行為:

時間是常數,無法被管理;而行為是變數,可以被管理。在同一個時間下,你的行為將會一點一滴地造就你的未來。

 

2.提高對外的貢獻:

所有的努力都要聚焦在成果上。沒有成果,只是枉然。而「人」才是貢獻的主角,透過貢獻才能達到四個條件,即有效溝通、團隊合作、自我發展、培育他人。最終受惠的是客戶也是自己,


3.核心為「人」:

發揮人的長處,把人擺在對的位置,而且要正直、誠實。

(這呼應老師所講的:聚焦在你擅長的領域,保持專注。)

 

4.先做重要的事:

秘訣就是「專注」。杜拉克說,釐清優先順序的關鍵不在分析,而是有沒有勇氣選擇未來、機會和自己的方向,而不是沉埋於過去、問題、隨波逐流。

 

5.做有效的決策:

決策很少是「對」與「錯」之間的選擇,而是在「大致正確」和「可能錯誤」之間選擇。

決策又分為五要素,即問題的界定、邊界條件、替代可行方案、採取行動、反饋機制。

 

 

而管理的本質不在於知,乃在於行,也就是實踐、實務,所以必須不斷的練習、練習、再練習,才能養成高效能的習慣。

實踐必須由「決策─專注─長處─貢獻─時間」成為一套「明確、簡單、清晰、具體可操作的經營理論」,反覆操練、修練、內化、昇華,是一輩子的功夫。

 


 

光是詹文明先生的導讀《成為自己職涯的執行長》,就夠我修一輩子功夫了。

我不知道要達到「高效能的管理自己」這個境界要花多久時間,所幸我可以慢慢磨練、反覆操練、實踐、檢視成果。

arrow
arrow

    Wayne的未選之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